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美經濟數據改善 債息衝高預期降溫

15/11/2022 14:44:03

11月10日,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美國10月CPI同比上漲7.7%,低於市場預期的7.9%,較前值的8.2%大幅回落,為1月份以來最低水平。10月CPI環比上漲0.4%,同樣好於市場預期的0.6%,增速與前值0.4%一致。核心CPI同比上漲6.3%,好於市場預期的6.5%,較前值6.6%回落。核心通脹環比上漲0.3%,好於市場預期的0.5%,較前值0.6%大幅回落。


美國經濟拐點料未至


筆者認為數據顯示10CPI回落,主要是商品性價值、二手車及醫藥服務價格明顯回落,但住房租金這一比重較大的部分仍沒有明顯回落,估計拐點還需要等待。數據的意義在於緩解市場對於美債利率短期再度衝高的擔憂,同時有助於修復近期持續割裂的市場表現。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10月份,內地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其中城市上漲2.0%,農村上漲2.5%;食品價格上漲7.0%,非食品價格上漲1.1%;消費品價格上漲3.3%,服務價格上漲0.4%


內地穩增長政策待落地


筆者認為單獨看數據本身通脹相對溫和,但數據背後表明整體需求轉弱,穩增長以及擴大需求的政策還需要進一步落地。消費券,專項債,民企債券融資工具,鬆綁房地產限購限貸,降息降準等政策都值得進一步期待。


11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準做好防疫工作的通知》公布疫情防控20條措施。其中內容:密切接觸者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加3天居家隔離,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入境人員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加3天居家隔離等。


防控20條措施提振市場


筆者認為隨着目前疫情發展的可控性及各地方政府對防疫抗疫的經驗累積,逐步調整疫情防控機制可恢復社會基礎運轉功能,同時預期人員在國內流動的政策亦會慢慢回復正常,在人流貨流的正常運轉狀態下,可有效提振市場信心,早日實現工作及生活恢復到疫情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