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內地數據遜預期 擴大內需料提速

20/12/2022 15:06:27

內地11月主要經濟數據出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分別為2.2%-5.9%5.3%,均低於市場預期。筆者認為由於美歐經濟下滑、疫情疊加、房地產市場低迷等因素導致以上數據的整體下滑。同時基於13季度內地GDP增速在3%,根據10月、11月和12月上旬的經濟表現來看,預計全年經濟增速將極有可能低於市場預期,擴大內需的緊迫性及連續政策的發力點將進一步加速及落實。

中共中央、國務院上周印發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指出,必須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不斷釋放內需潛力,充分發揮內需拉動作用,建設更加強大的國內市場,推動我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綱要》提出,展望2035年,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遠景目標包括推動消費和投資規模再上新台階,全面建立完整的內需體系等。

擴大內需核心是促進消費

筆者認為,擴大內需的重要核心是促進消費,短期來看發放消費券及促銷活動等方式是提振消費的有效方法;從中長期來看,就業穩定,居民收入穩定及增加,減稅降費,補貼及金融支持等措施來穩定中小微企業的運行,提高中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解決居民消費的後顧之憂,才能有效持續增加消費的意願及動能。同時,擴大消費能夠助力經濟轉型升級更加穩健,高質量發展更有保證。居民消費動力增強,有助於經濟持續好轉,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增強國內經濟整體面臨風險的韌性。

核聚變新成果推動能源轉型

美國能源部官員宣布,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首次成功在核聚變反應中實現「淨能量增益」,即聚變反應產生的能量大於觸發該反應的鐳射能量。實驗向目標輸入2.05兆焦耳的能量,產生了3.15兆焦耳的聚變能量輸出,產生的能量比投入的能量多50%以上。筆者認為,實驗結果意義重大,雖然由實驗室到現實商業應用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同時看到人類在尋找清潔及有序的能源供給腳步始終沒有停下來,現在及未來的能源革命始終在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