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富金融提醒投资者及客户慎防伪冒时富金融之网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该网站与本集团或其子公司绝无任何关系或连系。按此查看详情

icon

環球股市急升後或整固

2022/6/28 12:48:58

港股本周大幅反彈,恒指由一周前低位約20,697點反彈至周一(27日)收市的22,229點,反彈幅度超過1,500點,一周升幅為7.4%,升穿69日的近期高位。 港股造好受多個利好消息帶動,包括內地監管風險下降,各地城市陸續解封、經濟重啟,多個行業有利好政策,例如地產及電動車行業。加上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市場憧憬屆時或會有某些政策「禮物」能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因此投資者入市情緒好轉,港股「雞犬皆升」。

 

美經濟增長衰退預期升溫

 

美股方面,早前公布的6月密歇根州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只有50,低於金融海嘯時期的水平及市場預期的50.2,創下歷來低位,預計未來美國消費動力會降低。美國經濟約三分之二由消費所帶動,美國消費者信心下降,美國的經濟增長難免會受打擊。

 

隨着美國聯儲局和多間大型機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市場對美國經濟步入滯脹或衰退的預期逐步增加,導致市場開始認為聯儲局在今年大幅加息後,明年加息幅度會大減甚至有機會減息。

 

因此美國債息回落,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由高位約3.5厘一度回至約3厘水平,執筆時為3.15厘,在今年的息率預期下屬於較低水平。由於債息回落,美股中的科技股及高估值股紛紛回升,執筆時納指從低位反彈接近一成,升幅高於道指的約6%。此外,美國債息回落亦有利香港息率,因此港股的高估值股亦受帶動。

 

焦點或重新放在通脹走勢

 

惟環球股市經過一輪急升後,近期有機會進行整固,市場有機會再次將焦點放在通脹走勢上,因為市場對通脹何時受控仍有隱憂。最近聯儲局的作風為首要任務是降低通脹,似乎不介意暫時放棄經濟增長,加上美國政府可能因為臨近中期選舉想推高民望,積極嘗試降低油價以抑制通脹,雙管齊下後,美國通脹真有可能在第四季見頂,若果事實如此,環球股市則有機會進一步上升,筆者認為投資者可考慮在第三季尾開始逐步收集優質龍頭而跌幅又過大的大型科技股。現時距離第三季尾仍有約兩個月時間,環球股市仍有機會因為不同的通脹及經濟增長數據而反覆。本周市場將繼續關注美國公布的重要經濟數據,如周三的第一季經濟增長和周四的6月個人消費開支(PCE)指數等,從而評估美國日後滯脹及衰退的風險。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編號AEI004,一、四、九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