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內地通脹趨溫和 積極財策料加碼

17/1/2023 9:52:37

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內地202212月份CPI同比上漲1.8%,漲幅比上月擴大0.2%,環比則由上月下降0.2%轉為持平,當月PPI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6%。筆者認為,數據反映內需仍較為疲軟,預計後續通脹相對溫和,這將有利於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出台更多刺激消費的措施。

中科院預計2023年內地經濟將平穩運行,預計全年GDP增速為6%左右;預計全年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速為4.3%,第二產業增速為5.6%,第三產業增速6.4%,消費、投資和淨出口對GDP增速拉動分別為3.5%1.5%1.0%2023年內地經濟增長將呈現前後低中間高的倒「U」形態勢。筆者認為過去制約內地經濟的因素正在逐漸改善:美聯儲加息放緩,防疫措施優化,房地產重回支柱行業地位,鼓勵民營經濟及平台經濟的健康發展。由此可見,「發展」放在2023年的首要位置,全力拚經濟,內地經濟有望重新回歸正常發展軌道中來。

數據安全產業前景佳

內地十六個部門近日發布《關於促進數據安全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目標在2025年把數據安全產業規模發展到超過1,500億元人民幣的體量,年複合增長率超過30%2035年數據安全產業將進入繁榮成熟期。筆者認為,隨着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深化,數據將成為國家及企業重要資產,創造巨大價值。隨着產業規模的擴大,核心技術的創新及突破,產業生態將建立成一個大集群。數據安全也是信息安全的核心,在智能化趨勢下,構建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數據安全技術體系,將關乎到國家、企業及個人的有效保護。

美聯儲大概率不降息

美國勞工部最新數據顯示,美國202212CPI同比上漲6.5%,符合市場預期,漲幅創202110月以來最小;環比則下降0.1%,為兩年半來首次環比下降。12月核心CPI同比上漲5.7%,創202112月以來最低水平。同時美國上周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錄得20.5萬,低於預期的21.5萬。筆者認為,物價上行壓力雖然進一步放緩,但仍高於美聯儲目標,穩定物價和經濟增長是美聯儲兩項核心目標,CPI沒有穩定下降到2%,大概率不會降息,同時美聯儲大概率發聲維持5%高利率的合理性是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