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美陷衰退看法仍需觀察

31/1/2023 16:47:18

美國第四季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初值年化環比增長2.9%,高於預期的2.6%,但較前值3.2%有所回落。第四季度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升3.9%,為2021年第一季度以來的新低,也低於預期的4%。實際個人消費支出環比升幅意外降至2.1%,預期為升2.9%。此外,美國12月耐用品訂單環比增加5.6%,為2020年7月以來最大增幅,遠超預期2.5%。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意外降至18.6萬人,創2022年4月23日當周以來新低,預期20.5萬人。筆者認為季度數據強勁增長,故現在定義2023年美國陷入「徹底衰退」的預期為時尚早,但目前的數據跡象均表明美國經濟在2023年恐增長乏力,加上美國債務上限迫近,相關談判預期波折重重,故美國各行業經濟活動的具體情況需待進一步觀察。

 

聯合國最新報告預測,2023年世界經濟增長將從2022年的約3%降至1.9%。在新冠疫情、烏克蘭危機、高通貨膨脹和氣候變化等影響下,2022年世界經濟遭受重創,2023年世界經濟將繼續承壓。如果一些宏觀經濟逆風能夠開始消退,世界經濟增長將在2024年回升至2.7%。筆者認為儘管2023年全球經濟整體不景氣,歐美亦有準衰退的風險,但只要中國宏觀政策應對得當,微觀及監管政策上支持不同行業的復甦及照顧企業發展,疊加走出疫情及調整出入境政策,相信2023年可能會是一個「西方不亮東方亮」的年份。

 

中國航天產業邁進一步

 

另一方面,中國首個開工建設的商業航天發射場,位於海南省文昌市的海南商業航天發射場1號工位已基本完成前期土建工程,開始進行設備安裝施工。筆者認為商業發射場是市場化運營機制,提升商業運載火箭的發射能力。北斗衛星系統的建立及營運和中國自主建設的太空空間站的正式使用已證明中國目前在太空經濟領域具競爭力。參考其他大國在太空經濟的發展歷程,商業機構的介入將更能刺激市場活力。衛星互聯網需要數萬顆低軌衛星組成網絡,亦需要運載火箭以高效率的方式送入低軌空間,打造中國版「星鏈」計劃將帶動萬億美元新經濟產業,打開商業太空的利用空間,同時與航空航天產業鏈協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