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中遠海控估值有望大幅上升

8/4/2024 16:19:56

中遠海控(01919.HK)是一家全球性的航運服務企業,主要提供集裝箱運輸、碼頭操作、散裝運輸和集裝箱租賃服務。中遠海控及其子公司中遠集裝箱運輸(COSCON)擁有一支超過170艘集裝箱船隊,總容量約為786,000個20英尺等效單位(Twenty-Foot-Equivalent Unit TEU);擁有約300艘散裝船,總載重量為2800萬噸。另外,中遠海控還擁有一家集裝箱碼頭營運商-中遠太平洋,提供集裝箱租賃和物流服務。中遠太平洋在全球21個港口(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17個,海外4個)經營和管理117個泊位。
 
高覆蓋率、強勁市場份額
市場對中遠海控持積極觀望態度。由於擁有高合同覆蓋率,以及在太平洋和亞歐路線上的市場份額強勁,因此公司是亞洲最大的集裝箱航運公司和國內領先的船東。公司資本再配置是一個非常正面的信號,因重新配置資源有助平衡股東回報、投資於碳中和船舶,以及推動建立點對點垂直一體化服務,進一步增強客戶依靠性。中遠也是國有企業改革受益者之一,預計將進一步解鎖估值上行空間。
 
外部需求恢復,有利於海運貿易
國內出口數據改善表明外部需求正在恢復,對海運貿易有利,但製造業持續萎縮(雖然幅度有所收窄)增加不確定性。得益於半導體出貨支持,韓國出口勢頭在2月延續上漲,這會提高集裝箱容積。國家1月至2月出口增長速度超出1.9%的共識預測,達到7.1%,分析顯示應該是外部需求和海運貿易恢復的早期跡象。
 
現貨運價有很大改善空間
中遠收入下滑壓力可能在2024年會得到紓緩,因比較基數大幅降低,而集裝箱現貨運價飆升也對船東盈利前景有利。雖然現貨運價仍處於16個月高位,比2023年平均水平高出120%,但仍比2022年1月峰值低56%。市場預計,如需求恢復保持勢頭,中遠2024年收入將同比持平,淨利潤將下降32%,雖然利潤率疲弱仍然是一個警號,但應該是在可控範圍之內。雖然中遠淨現金/股權比率(Net Cash/ Equity)在行業低迷情況下從去年69%下降到第三季的45%,但其淨槓桿率(Net Debt-to-Equity)在2024年應能保持健康狀態。
 
現價偏低,估值有望大幅上升
考慮到紅海運費飆升,預計將緊縮供需動態。如以0.7倍2024 市淨率(Price/Book)作目標倍數,目標價應為13港元。預計價格漣漪效應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動股價,中長線投資者可考慮現價切入。
 
黃偉棠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
於香港和美國金融服務業擁有超過20年豐富經驗,擅長於投資、基金管理、資產管理、股票研究等多個範疇。持有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和香港大學多個碩士及學士學位、亦為註冊會計師 (CPA)、特許金融分析師(CFA),以及大學高級講師。